予映之。

-与我无关-

风雨无晴(4)

风雨无晴。

Part.4
焚香以沐俗世气,提笔眉间一点血。
屋子里香烟袅袅,端坐在铜镜前的人提着一支笔,笔尖饱蘸着朱色的丹砂,在眉间端端落得一笔。
“客官,您让备的马已经好了,什么时候上路?”
“就来。”
冬僮收了笔,将粉奁合上放回包袱里,理了理外袍开门,“劳烦您了。”
“公,公子……”店小二略显的有些吃惊,忙哈腰下楼带路,“小二有眼无珠,瞧不出公子原是位道长,还望道长海涵,海涵。”
冬僮听了忍不住发笑,“我只是个跑腿的,顺带听些讲学,称不上什么道士。”
“小道长这话可说不得,咱们这在华山脚下营生的,哪个不上纯阳宫应些香火的。”
冬僮满心无奈,转念又压了腹中话语,改口道,“是。劳烦店家惦念,我上山之后也替您添一份香火钱。”
“多谢小道长,多谢!”
于是冬僮便在店家的一连串道谢中扬尘而去。苍丛翠柏,林木掩映的古道上,鲜衣怒马的少年衣袍翻飞,背上的拂尘在风中纷扬,也难免他今天的模样会让人认错。
不,不是认错。只是冬僮不上华山就不觉得自己是个道士,总把自己当那个客栈小账房,因此心底总有几分变扭。

当初他第一次上华山拜见掌门师伯,心里揣着七分忐忑三分怯意,几位师伯的执意挽留,也拗不过他要下山。

“冲虚弟子冬僮,前来拜见掌门师伯。劳烦师兄通报 。”冬僮在山门前翻身下马,向守山弟子深深行了一礼,递上名帖。
“冲虚门下弟子这个时辰都在诵读,这位小师弟……”
冬僮莞尔,“师兄尽管上报即可,弟子常年在外,师兄面生也是常理。”
“还请师弟稍等,我去去就回。”
“多谢师兄。”

冬僮让人带着过了几重门,又见了数位师兄,这才得了信让他在上清殿等着,掌门师伯正在主持早课,过会才能来。
“于师叔好——”冬僮这厢刚坐下,就听得有人踏进殿内,连忙起身作揖见过于睿。“不必多礼,坐。”于睿倒是随和的很,抬手止了止径直走向对面的座位坐下,“清疏清和,去门外等着掌门师兄过来。”
“是——”两个随从的小童得了话便乖乖的退了出去,只留下一老一少对坐在偌大的殿里。冬僮从包袱里取出一封信笺递给于睿,面色略有犹豫,“这是家师留下的最后一封信,弟子按时辰送过来的,未曾延迟。”
“他可有曾说过你的去留?”
冬僮摇了摇头。
“那便不急拆信。江山社稷图是否确有其事还要另当别论,冲虚师弟安排你一连五年上山送信,必然是早有瞻前。却又不为你安排后路,我是不是当说我这师弟一句无情啊?”
“弟子不敢当,师叔莫要拿弟子开玩笑了。”

上清殿的大门忽的大开,阳光大把的撒进大殿里,让人情不自禁的移开目光。李忘生从门口缓步走进,逆光下他的身影徒增了几分苍老,老人捻了捻胡须眯眼将冬僮打量了一番,“僮儿比以前又长高了不少。”

冬僮只觉得脸上一热,这两年在外随意惯了,身上多少染上了些市侩,只是回到华山之后还是被师叔伯们当做晚辈看待,不免有些感慨,只好赶忙回归正题,“师伯,信在于师叔那里。”

评论

© 予映之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