予映之。

-与我无关-

剑三同人|风雨无晴(1)

“客官,您是打尖还是住店?”
小二正勤勤恳恳的擦着桌子,一见有人进店,立刻抖了抖手中抹布热情拥上。
“住店,住一晚。”
那客人低着头,只是抬起手晃了晃手中的一锭银子,询问到,“客房在哪?”
金乌西沉,客栈里多少显得有些昏暗,亮闪闪的银锭在人手里恰好反射出一丝亮光,惹得柜台里的账房从账本里抬头接话道,“客房在后面,穿过回廊就是,小二还不快去给客人领路,收拾间雅致的屋子出来?”
“好嘞——客官您这边请。”
听得账房催促,小二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,领着客人往里走去。账房先生又重新低下头去,噼里啪啦的拨着算盘,偶尔停下来记上两笔。
又过了一刻钟,回廊的帘子被人掀起,从里院走进来一个小生模样的人,懒懒散散的活动两下胳膊,径直走到桌边倒了杯茶水,冲着柜台里面说到,“冬僮,明儿个不开张了吧,今天刚点完新进的那批茶,懒得动。”
被唤作冬僮的账房闻言停下手中的动作,抬眸轻笑,“七姑娘决定这么随意,可是苦了我这个小账房了,明天再歇息,下个月小二厨子的工钱由姑娘自掏腰包?”
“呸,不掏我的,从你工钱里扣!”姑娘呷了口茶,别过头去哼了一声,半张脸置在阳光里,这才看清了这眉目清秀的小生竟是个姑娘。
“别别别,”冬僮听了这话开始服软,一副俨然苦大仇深的样子从柜台里走出来,“我谋个生计还不容易,一天到晚的要被老板娘克扣工钱,还不如姑娘现在就结了我的月薪,我好到长生街上再寻份差事……”
喝着茶的七姑娘显然看惯了这个套路,不动声色的将小杯里的茶闷净。
“哎,不说这个。刚才过去的那个看到没,衣着不凡,靴面还是净的,估计不会是个省心货。”冬僮压了压声音,在她旁边坐下。
“你算好你的账,管别人穿什么干什么,有这闲心还不如想想怎么帮忙哄走门前的叫花子和算命的。”
七姑娘口中的“算命的”其实是个江湖游医,最近几日一直赖在他们客栈门口摆摊子给人看病,晚上就要间低等客房凑合住,有时还不要脸的蹭顿小伙计的晚饭。客栈老板娘看在眼里气在心里,可是又架不住这小游医的脸皮三寸厚,只得每日看着他的药摊子,心里琢磨怎么样悄无声息的把他摊子给掀了。
“你别动手,”冬僮像是看出了她的所想所思,打趣道,“那个‘算命的’一会就要来找老板娘你商议,能不能赊个一个半月的房钱,当个咱们客栈里的'郎中',给客人看病的钱算作咱的收益——”
木七不等他说完,啪的打了一下他的手,正要反驳,冬僮拍了拍她的肩指道,“你看谁来了?”
老板娘转头朝门口一看,差点气的一记暴击打在冬僮身上,不过他好像有预谋似的,倏的就躲到长桌另一边去了。
穿着一身灰袍拿着幌子的小矮个若有所思的晃进店里,见老板娘和账房都在,慢悠悠的开口道“老板娘,在下有一事不知可否商量?”
老板娘挑了挑眉,抱着手不快的问:“干什么?”
“在下在贵店门口营生几日,囊中攒下几个小钱,也有不少家户知道在下在此处为人做些好事,不知道老板娘可否宽容在下,以这些钱作为定金,好让在下常驻于此?”
嘿这算命的,还真把自己当回事,不要脸的给自己贴金说是做好事?!
木七回头瞪了一眼,冬僮歪着脑袋冲她眨了眨眼,眼睛里看不出是笑意还是幸灾乐祸,识时务的吱声道,“老板娘,我看小郎中最近生意不错,这笔定金应该不少,不如就先让他住下?”
冬僮你个说话的不嫌腰疼,下个月工钱别想要了!木七腹诽道,又因为冬僮的话伤脑不已,顿了顿开口道,“钱一分不能少,逾期交不上房钱是要加利息的,懂么?”
“在下明白。”
眼看着小二领着算命的悠哉悠哉走进里院,木七终于忍不住一掌拍在桌子上,气势汹汹的看着冬僮,“你倒是算的挺准的,不如赶明儿上长生街也支个摊子上长生街上算命的了,我现在就给你结工钱!”
“姑娘莫冲动,莫冲动,”冬僮笑似的说道,“不过工钱是一定要结的,明天就先歇着吧,我得收拾下东西,赶路到华山去一趟。”
“这么急?”
“嗯,家师定的日子差不多要到了,现在动身最为适宜。”
“那好,什么时候动身?”
“明天一早。姑娘不妨多留意一下今晚的那位客人,兴许小郎中帮的上忙。”
木七毫不客气的留给冬僮一个白眼,知道他嘴里出不了什么好话,“我知道了,你快去收拾你的东西吧。”

当晚冬僮打点了一下行李,收拾出了个小包袱,又留神了一下客房部,拉着小二交代了几句方才睡下,等到第二天一大早天将亮时就牵着马上路了。

评论

© 予映之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