予映之。

-与我无关-

双绝(1)

+TIPS:风雨无晴小番外,纯脑洞产物,长歌内销。没想到废话连篇一开头又这么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广德元年春,木七在洛阳城重新盘下一间客栈,邀我们过去小聚。

 

 

 

和我们分开的时日里子非将木七照顾的很好,见到她的时候老板娘正忙着教新招来的伙计沏茶的方子,怀里抱着个小丫头一时都不得安生的抓着木七的一缕头发,自言自语的玩的不亦乐乎。木七觉得吵,偏着头却还是讲错了方子。小丫头不得理睬,便要大声的闹,惹得木七不悦,将她放下在一旁的长椅上厉声道再闹就把她丢到门口,给乞丐捡了去。

 

 

“老板娘还这么凶,当心杳儿长大了不亲近你。”

我们到的时候小丫头正瘪着嘴坐在椅子上,眉头紧拧一副要发作的模样,一听到萧别的声音却是登时弯了眉眼,一跃从长凳上跳下扑向他怀里,脆生生的喊了声“萧叔叔”。

 

“你喊什么?喊错了没糖吃。”萧别蹲下来点了点她的鼻尖,从怀里摸出一小袋麻糖在她脸前晃悠。

“哥哥——”

“呐旁边这个是你道长哥哥,去喊哥哥才能给你。”

萧别又作怪,可小孩子听了却信了,眨眨眼睛用几分生分的眼神瞧着我,中规中矩的喊了句“道长哥哥好。”

萧别脸上的笑溢的藏不住,一挥手大方的将糖袋子给了她。

“哎,拿去吧。”

小孩拿了糖,欢喜的跑去一边吃去了,也不再闹人。木七也打发了伙计,迎了我们在一处僻静些的桌子坐下。

“你也是,多大人了还要乱辈分。”木七嗔怪萧别,又一面沏茶给我们,我接过茶抿了一口,熟悉的茉莉香竟和几年前的分毫不差,不由得佩服起她这一份心意。

萧别只看着她笑:“我生了这么好看的一幅皮囊,却要被人整天叫作叔叔,过意不去,过意不去啊!”

“不要乱说,你再倒十年回去才能做她哥哥。”

“老板娘,冬僮他说我——”

“他说你也是应当的,谁让你整日没个正形的。”

 

 

木七的一双子女我倒是头一次见,萧别此前一直和他们保持着联系,所以小姑娘见了他也从不生分。

“你刚见的那个是大的,六岁了。小的那个在楼上,一会儿我抱下来给你看。杳儿,过来!”

 

木七唤小丫头过来,名唤杳儿的小姑娘还不到桌子高,仰着小脸望着我,也没有了刚才的怯色,嘴角还沾着几粒芝麻。

“我知道,这个是道长哥哥。”

“瞎说。”木七瞪了萧别一眼,俯下身子同她讲,“要叫叔叔知道么,这个叔叔姓沈,和娘亲还有萧叔叔都是朋友。”

“唔,叔叔和娘亲是朋友。”杳儿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许是嫌我们谈话无聊,稍稍小坐就忍不住偷溜去玩了。

 

 

木七的事萧别大致都同我说了,只是一直没能再见面,多少有些生疏。杳儿的名字也是萧别帮忙取的,子非一致坚持要让杳儿从母姓,把父亲的气的够呛,好在后来又得一子,这才平了李父心中的结。

 

 

“笙儿要醒了,我去带他来见你。”

“好。”

我点头,木七便上了楼。这时候客栈大堂里吃茶听书的人不多,倒也静谧,我提壶给萧别续茶,他却非要邀功问我名字起的好不好。

“好,好。杳杳钟声晚,怎么不好。”我故意顺着他说话,谁知他听了受用的很,抿着茶只知道傻笑,“这两个小不点都这么讨人喜欢,我还想老板娘能送一个娃娃给我……”

 

 

“萧别,你看。”我忽然握住他的手腕,打断了他的臆想。他转过头去看,说:“巧了,今日就是逢缘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大堂里进了位客人,斜抱着一张长琴,寻了个靠门的位子坐,一袭青衣在寻常客人中格外惹眼。

萧别:“是白念么?”

“应该是。”我点头,恍惚间想起遇见白念也仿佛是七八年前的事了,那会儿她也还只是个小姑娘,梳着双环髻,乖巧里又带着一丝凌厉。

萧别没多想,眼看着杳儿跑了过去也赶快跟上去,生怕她弄出什么乱子来,没曾想杳儿捏着嗓子学小二,问她是否要来些什么。

 

“你是这店里的人么,怎么不是小二?”

 

萧别赶紧抱起杳儿让她别胡闹,同白念道歉:“是店里的小孩子,真是对不住了。”萧别看她并无太大反应,试探性的问道:“白姑娘,还记得在下么?”

着青衣的姑娘一怔,又马上反应过来,颇有些意外:“萧先生?没想到真的还能再见。”

“白念姑娘,我是沈钰。”

 

“沈道长好久不见。”白念起身向我们福礼,萧别连忙让她快坐下,自己叫了小二来上茶。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予映之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